一直央求Neil爸帶我去的親子餐廳

終於有機會去囉

在1月的某天

跟好同學一家人一起去玩囉(PS:爸爸沒有跟~ㄎㄎ)

玩樂內容請參考(【台北】Neil baby親子餐廳初體驗**藝人郁方格林屋Greenwood http://neillin0212.pixnet.net/blog/post/381789280)

 

快要1歲的Neil

最近才剛會站+慢慢扶著東西移動

所以並沒有帶他去公共場所跟小朋友一起玩過遊戲器材

最多只是幾家人帶小孩出去玩而已

所以這次去格林屋~應該是維尼+Neil的第一次公共遊樂體驗

其實事後我一直在檢討自己

覺得自己當下該做的卻沒做到~我想這也是讓Neil那天沒有玩得非常開心的一個原因

(當然主要是他身體不舒服啦~~~一回家半夜就發燒囉)

 

來說說那天的情況+我的教育觀吧

當天因為下超級大雨~所以店內的家庭&小孩不多

其中有個家庭很妙(我想這是很多新世代父母帶小孩的方式)

有個大哥哥(看起來有5~6歲了)

穿了全身黑~~自己一個人在各遊戲區玩

後來我才發現~~原來是媽媽帶她來的

媽媽從頭到尾都沒進遊戲區同樂~~只看到她拿著平板~在遊戲區旁不停的滑fb

維尼媽os:你都花這麼多錢帶小孩來這裡了~為什麼不陪他一起??fb真的這麼好看到連你兒子短短的童年+陪伴~都可以忽略嗎?現在很多家長帶小孩出門必備平板~自己無聊時滑(帶小孩出來還無聊??)~小孩吵鬧就看平板???小孩真的懂嗎?還是只是學習大人著樣子?他的腦袋在動嗎?我必須說我非常不認同小孩一吵就拿平板的父母~明明可以試著用更多方溝通相處的~卻因為一個平板不了了之~那親子教育的問題又真的解決了嗎?而孩子的情緒真的處理+得到父母該給的安全感了嗎??

而且誇張的是~~最後最後9點要結束營業

大家都要走了~~~我才發現

挖哩~~~爸爸竟然有來ㄟ

爸爸跟媽媽竟然各在一層樓滑平板?!?!?!無言

我想那小男孩真的很孤單

所以看到我跟我朋友帶3個弟弟來的時候~~一直積極的想參與我們

剛到時我去了趟廁所

Neil就請我朋友照顧

當我回到遊戲區時

遠遠看到Neil&胖胖坐在一個超小遛滑梯旁邊

而大哥哥騎著摩托車從遛滑梯上翹孤輪的衝下去

我真的嚇好大跳~~因為他差點滾下來~而且兩個弟弟靠得很近

此時我同學大聲喝止:哥哥你不要這樣~弟弟會害怕

維尼媽os:不得不得我同學很棒(鼓掌)~~因為第一次到這樣的公共遊戲區的我~~做不到~還好有他大聲喝止~不然可能會有更多危險的情形

可能被我同學罵了吧~~~所以他不敢靠近胖胖跟瀚瀚~就只來找我了

他看到我跟Neil在玩軟質積木

我正拿著積木跟Neil解釋~正要拿給Neil時~哥哥突然把積木拿走

接著就拿著積木想要跟我玩

Neil:呆呆看著積木~默默的把手收回

維尼媽os:我真的很後悔~當下並沒有制止~因為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~對於別人家的陌生孩子~我實在說不出口

但對於公共區域的玩具~~這是"先來後到"的問題

"阿姨跟弟弟先拿到這個玩具的~我們先玩~玩完再給你"~我應該這麼說的~當然~態度親切禮貌很重要

就像我們要投幣買飲料~排隊輪到我了~就該是我買~一樣的道理

這個"先來後到"並沒有年齡大小的問題

而我們做父母的~更也應該從小透過各種方式~把這個觀念教他才可以

如果今天這個玩具我想玩~但其他小孩先拿了

Neil就會了解~~我只要在旁邊等候就可以了~而不是用搶奪了

我很後悔沒說出該說的話~但對於這不禮貌其實很孤單的小孩~我並沒有太搭理

很多父母帶小孩出去跟玩~不管是跟朋友啦或是公共場所啦

常常在講"分享"

但有時得"分享"不見得合裡

孩子拿著自己從家裡帶的玩具~朋友小孩也想玩~該給他嗎???

個人見解~當然不需要ㄚ

但很多父母會叫自己的孩子要分享要分享要分享

這是"自主權"的問題

如果今天你穿了外套~朋友看到喜歡就叫你脫下來給他~你會給嗎??

為什麼不會?因為這外套是你的ㄚ~你的東西為什麼無緣無故因為他想要~你就給?

既然如此~為何你孩子的玩具~別人想要他就該分享

在小孩小小小小的世界~~那個玩具對他或許比一間房子還重要~

逼他分享出去~那不就也把他對事物的"自主權"打壞了嗎?

不應該問孩子願不願意嗎?

如果不願意~當然不免強~但如果他是願意的~甚麼時候借對方~也由他自己決定

當然~回應對方的態度親切禮貌很重要

你是否有碰過自己小孩突然搶別人手上的玩具

你只好大聲斥喝

但有想過嗎?是不是在公共遊戲區~他正玩得開心時~有其他小孩搶他玩具~你確要他分享出去?

那是不是孩子會認為~我也搶別人玩具~他就應該要分享給我?

是吧?!?!對孩子來說~他接收到的教育是如此ㄚ~~~~~~~~~~~~

上面的情況~都是那天親子餐廳看見OR自己碰到了

我的見解或許你不認同~也不見得都對

這是跟一些百歲媽媽共同的想法

(早早就跟老公分享過這觀念~而我卻沒做><)

因為教孩子"自主權"+"先來後到"是很重要的

在孩子不會說話時~應該我們用親切禮貌的方式替他回答

讓他知道父母對他的尊重

尊重他自己喜愛的玩具~尊重他對自己物品的權利

並不是他年紀小~爸媽就可以把他喜歡的東西隨意借出的

同樣的

等他能自己表達時~也請她親切禮貌的回覆對方即可

我相信情況反過來時~他也會耐心等候~而非哭鬧或搶奪的

那天在親子餐廳我真的很後悔

第一次碰到這樣的事(大哥哥那天這樣拿了我們玩具3.4次吧)

媽媽並沒有替Neil處理好

沒有替他表達應該說的話

維尼媽很後悔

但是~~寫下這篇文章的同時~我也告訴我自己

下次要勇敢喔~態度親切禮貌就好囉~~~~~~~~

DSCN997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ilLin&維尼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